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本文主要是研究订阅用户的生命周期价值(LTV,Lifetime Value)的衡量方案,以及如何确定获客成本(CAC,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。
订阅用户生命周期LTV的衡量方案
目前,AI方向的应用常见商业模式都是订阅(Subscription)。当然,越来越多的工具类和内容类产品都引入了订阅制,提供高级会员服务。本文主要是研究订阅用户的生命周期价值(LTV,Lifetime Value)的衡量方案,以及如何确定获客成本(CAC,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。特别是对现金流和利润敏感的团队,CAC<LTV至关重要,否则很容易一顿操作猛如虎,最后没赚到钱。
团队中的不同角色关心和思考的业务问题各不相同:
对上述问题感兴趣的朋友,欢迎给我留言和讨论。虽然这些问题不同,但都依赖一个正确且清晰的LTV衡量方案作为基础。本文将提出这样一个方案,并且尝试回答以下3个具体的业务问题:
通过关键指标和模型,预测一个订阅用户的生命周期价值LTV是多少?(获取一个订阅用户能赚到多少钱?)
一个订阅用户LTV的回收周期是多久?(这笔钱需要多久可以全部赚到手?)
在获客ROI>=1的条件下,如何给用户增长团队制定获客成本的目标?(获取一个订阅用户最多可承担的成本是多少?)
计算一个订阅用户的LTV的步骤如下:
第一步:确定平均每用户收入(Average Revenue Per User, ARPU)
以月为单位来计算,那么月包和年包用户的Monthly ARPU分别是:
如果不考虑折扣促销等情况,那么Monthly ARPU就是月包价格,Annual ARPU就是年包价格除以12。
第二步:估算用户的平均生命周期(Average Customer Lifetime, ACL)
平均生命周期指的是一个用户从订阅开始到取消订阅的平均时间,需要引入留存率(Retention Rate)的概念,但实际上这里可以用续费率(Renew Rate)来代替,即订阅用户到期后是否考虑继续付费订阅。如果不续订,那么可以视为订阅用户流失。
以月为单位来计算的场景下,月包续费率比较好理解,年包续费率需要做一个简单的换算:
计算用户生命周期,假设起始点有100个订阅用户,每月续费率为R%,那么每期订阅用户数量求和应该是:
其实,生命周期就是各期续费率的求和;如果是免费游戏或应用,就是各期留存率的求和。为了方便大家理解,所以假设第一期是100个订阅用户,最后除以100得到一个订阅用户的情况)上述等比数列求和再除以100,得到每一个订阅用户的生命周期:
注意:上述公式是简化计算的办法,因为订阅用户在各期的续费率并不是一致的,而是第一次续费往往最低,随时间逐渐提升,并稳定在一个较高水平。所以,为了预估更接近真实情况,可以简单地优化如下:
通过历史数据获得真实的每期多次续费率;
将第1次的续费率提取出来,例如提取首次续费率50%;
假设第2次及以上的多次续费率为固定值,得到算术平均值,再利用上述公式计算
这样做有2个好处:第一,方便后续利用真实收入验收第一次续费率,以及真实收入回收比利;第二,在获客场景,通过第一次续费率的变化快速估算CL变化,进而调整出价。
第三步:计算订阅用户生命周期价值(Lifetime Value, LTV)
分别计算月包和年包用户的LTV:
考虑月包和年包用户的占比,得到一个平均订阅用户LTV
三、具体案例
假设一款【三良出海App】的会员订阅有2种模式,分别是月包和年包,各自的价格分别是$9.90和$99.00。具体计算步骤如下:
计算ARPU:月包的月度ARPU是$9.9;年包的月度ARPU是$99 / 12 = $8.25
计算CL:
月包续费率是90%,则月包用户生命周期Monthly CL = 1 / (1-90%) = 10个月
年包续费率是70%,换算为月度续费率是0.7开12次方,约等于0.97,Annual CL = 1 / (1-0.97) = 34个月
计算月包和年包的LTV
Monthly LTV = $9.9 * 10 = $99
Annual LTV = $8.25 * 34 = $280.5
假设年包占比10%,月包占比90%,则一个订阅用户LTV是
Overall LTV = 90% * $99 + 10% * $280.5 = $117.15
公众号【回复】LTV,可获得含计算公式的Excel
在上述方案中,不难发现与回收周期最相关的指标是续费率,特别是长期续费率。现实情况中,各期续费率不是一样的,往往是前期更低,后期更高。续费次数越多,用户忠诚度更高,后期续费可能性越高。所以,需要根据真实的续费率情况来确定回收周期。
情况1: 假设续费率始终是90%。(下图1)
6个月回收47%,12个月回收72%,24个月回收93%,36个月回收98%;
情况2: 假设第一期续费率是50%,后续依次是60%、70%、80%、90%,最后稳定在90%。(下图2)
6个月回收63%,12个月回收81%,24个月回收95%,36个月回收99%;
需要根据真实的续费率来画出订阅用户LTV曲线,判断对应的回收周期。在实际业务场景,还需要考虑资金的周转效率,需要框定一个回本周期。所以,在给定回本周期的条件下,给LTV打一个折扣。
例如,获客支出的回收周期设定在12个月。那么,主要影响的就是月包用户,我们需要在Monthly LTV上做相应折扣,例如情况1中的72%。
在获客ROI>=1的业务意义是:每支出100元,能够赚不低于100元。既然我们已经估算出一个订阅用户LTV,那么以利润为目标的要求就是:一个订阅用户的获客成本应该不高于这个LTV的金额。
但是,仅仅提出这个要求是不够的。因为,现实情况往往会发生变化。投放策略和外部因素都会导致真实续费率发生变动;折扣促销、退款、黑产攻击等等都会造成真实LTV回收产生影响。所以,我们还需要利用同批人的真实收入数据(Revenue Cohort)去验收和校正模型。
例如:在8月初,我们就可以把1月份新增订阅用户的续费率和真实的每月收入分析:
验证2月-7月这6期的续费率是否与模型时使用的数据一致,年包用户占比是否一致;
验证2月-7月每月真实收入现金流是否与模型的比例一致;
一般情况下,因为内部策略和外部影响,同期的真实收入现金流的回收比例更低,大概是在模型的90%左右。所以,订阅用户的获客成本时,需要在考虑回收周期的折扣情况下,给LTV再打一次折扣。
模型预估LTV往往会使用很多历史数据,但是仍然建议每月验收年包用户占比、续费率等指标,及时调整LTV预估,确保订阅用户LTV的变化能够及时反映到获客拉新策略上,保证ROI符合要求。
【正向飞轮】最好的情况是,每个月验收的时候,各项关键指标都在上升,例如年包占比更高、续费率更高。那就意味着过去一个月获客支出的实际ROI要比预估更高。那么,在后续获客策略上就更有信心给出更高预算和出价。这样又能带来更多高价值的新用户,实现正向循环。
【负向螺旋】最坏的情况是,每个月验收的时候,各项关键指标都在下降,例如年包占比更低、续费率更低。那就意味着过去一个月获客支出的实际ROI要比预估更低。那么。在后续获客策略上就需要降低出价,这样可能会造成新用户质量更低,进入负向循环。这个时候,需要暂缓拉新投放或者缩减预算,全面调整增长/商业化/产品策略之后,再重新评估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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文章作者:出海划船不用桨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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